主页 > 网站公告
网站公告
网站公告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关于印发 《关于加强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人才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沪房地估协〔201920

 

各房地产估价机构:

《关于加强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人才工作的意见》已经协会五届十四次常务理事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中有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及时总结反馈协会。

特此通知。

 

 

0一九年五月二十八日

 

 

 

 

 

 

 

关于加强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人才工作的意见

 

人才是竞争的核心,尤其是智力密集型的房地产估价行业。为推进行业人才发展,按照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挥机构培养人才的主体作用,促进行业的持续发展,现就加强行业人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人才发展工作目标

 按照行业发展“十三五”人才规划,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和房地产估价人才队伍变化,提出近两年人才工作的目标:

——探索培育行业领军人才10人;

——培育形成高层次、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50人;

——锻炼培育房地产估价专家100人;

——引进和培养一批信息技术、数据分析等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

——探索培养一大批助理估价师等后备人才。

二、着力做好人才发展重点工作

1、完善房地产估价人才培训机制。根据房地产估价业务发展和技术需求,组织房地产估价师、专家和总估价师、企业负责人、逐步扩大到从业人员,开展有关“经济形势和房地产政策”、“抵押、征收、涉税、司法等评估技术”、“房地产估价相关新兴业务”、“机构发展模式和企业制度”、“行业监管和自律管理”等的培训,通过面上培训、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网络教育、定制培训等不同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建立多层次、多类型房地产估价人才培训体系。

2、加强房地产估价行业人才引进。除了继续引进房地产估价人员外,新型业务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信息技术及数据分析人员、法律及综合人员等人才也是估价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补充。在当前与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建立人才互动交流机制的基础上,拓展至其他相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进一步与院校就业办以及学生辅导员沟通交流,以各种形式推广房地产估价行业,通过协会平台能让各种层次的人才到本行业来锻炼、实习,逐步形成培养引进房地产估价人才梯队的长效合作机制。发挥局人才交流中心的优势发掘人才,通过发布人才招聘信息、组织招聘会等方式,为行业人才引进创造便利条件。

3、探索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行业内外交流机制,组织各种交流和联谊活动,分析人才状况和研讨工作经验,加强行业内部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发挥行业专家和业务骨干的“带教”作用,探索专家“带教”制度,将他们的经验和知识显现化、推广化,使行业的技术、文化、经验得以“传承”。研究与相关科研院校合作机制或成立培训中心,按需定制培训课程,定向培养专业人才,还要鼓励估价师及从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定、RICS执业认证等。

4、建立房地产估价人才激励机制。在行业评优的基础上,探索行业领军人才的评选方式,营造房地产估价行业品牌形象。鼓励从业人员加强学习,报考房地产估价师等,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荐行业优秀人员参加各类组织的职称考评,激励行业专业人员的自我学习和提升。协会进一步研究从业人员的培养模式和评价方式,机构建立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吸引、培养、开发、使用和激励人才。

三、加强人才发展工作举措

1、协会方面。协会多渠道宣传、加强行业推广,树立房地产估价行业正面、积极、健康、向上的行业形象,提高估价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吸引优秀或适宜的专业人才加盟。继续探索符合本行业人才工作规律,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引进的新模式,逐步培育壮大人才队伍。

2、机构方面。机构按需制定有效措施,推动企业"一把手"抓人才培养,建立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人才招聘和培养机制、员工日常培训机制、人才测评及岗位晋级体系,吸引、培养、挖掘人才,营造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以人本管理为核心的模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行业传承感教育,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培养团队精神,提高企业竞争力。

3、社会方面。与局人才中心、科研院校等相关单位建立协调共推的协作机制,发掘、培养、开发人才,建设房地产估价人才信息资料库,促进人才共享,探索人才培训考评机制,共同推动行业人才的队伍建设,为行业梯队人才建设提供平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