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党委赴均瑶集团开展党建工作学习交流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升行业党建工作水平,129日,由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委书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率队,党委副书记、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以及行业党委委员、协会秘书处和机构党支部书记等一行约30人参访均瑶集团均瑶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均瑶党建实训学校校长陈理,均瑶集团党委副书记、爱建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均瑶党建实训学校爱建集团分校校长范永进等多位领导接待。



在均瑶集团党委副书记范永进的陪同下,我们首先参观均瑶集团创业展示厅,了解均瑶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均瑶集团创立30年,是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近2万人,规模列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181位



进入会场,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下开始了座谈交流。范永进副书记在欢迎致辞时说到,双方都是“两新组织”,在党建工作中都做了很多探索,他结合自己从政府到企业、从宏观到微观、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畅谈了对搞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体会。均瑶集团工会委员、组织工作部主任林为华介绍党建工作,均瑶集团党委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引领、二服务、三满意、四结合、五纳入”工作法,建立“党员工作室”、“党群服务站”、“党员认领项目”、“均瑶党建实训学校”等创新机制,有效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均瑶集团工会委员、爱建集团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行政管理总部总经理方蕾和吉祥航空维修工程党委机关第一支部书记、维修工程部工程技术处副经理马晓宇分别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亮点。均瑶国际广场联合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郭兆强介绍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做法。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均瑶的宝贵经验,给我们很大的启示。行业党委委员、上海房地产估价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建中用“十分震撼”四个字表达个人学习体会,他表示通过学习,如何发挥党员和党组织作用,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值得深入思考。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秘书长陈杏园的感想是“亲切、实在、创新”,他说均瑶的做法为民企党建如何克服“两张皮”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行业党委书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对均瑶集团党委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说,均瑶的发展历程,是老一辈企业家精神在新一代企业家身上的传承和发扬。顾书记介绍了市房地产估价行业的情况,并总结了行业党建工作把握的几个关系:一是党的组织和协会的关系,二是党建和业务的关系,三是党建要求和“两新组织”特点的关系,四是党风廉洁和行业自律的关系,五是精神文明和行业队伍建设的关系。就如何学习均瑶好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一要学习党的政治引领,二要学习党的助力发展,三要学习组织全面覆盖,四要学习创新工作机制,五要学习凝聚员工队伍。下一步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均瑶集团党委书记陈理用“建筑师”和“建筑材料”来比喻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的关系,颇有深意。他重点介绍了创办企业党校、建立“同舟会”党群服务站和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考核的做法。他感悟十几年的党建工作实践,也是不断在新情况中不断解决问题,“听党的话”成为均瑶人的共识。他希望今后双方联建共建,加强走动、互鉴、交流和提升。


会上,陈理书记向行业党委赠送《均瑶集团党建工作标准手册》,顾弟根书记向均瑶集团赠送行业宣传片和行业《2021年度论文评选获奖论文》。

均瑶集团党委是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批准成立的第一家民企党委,堪称中国民企成立“级别”最高的党委。经市委组织部推荐,在均瑶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行业党委本次学习取经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很受触动,要把均瑶经验带回去好好学习消化,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提高自身素养,履职尽责,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