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万千】小小抗疫螺丝钉


多少年来,一直披着“工作太忙”的外衣,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最近疯狂肆虐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改变了这种生活。自316日起,公司响应号召,实行居家办公,在23日之前还能出小区去公司处理急事,到了24日,小区封控了,真的要居家办公了!此后,“居家”是真, “办公”有点名不符实。

老婆大人每天忙于小区抗疫,成了小区抗疫“三巨头”:早晨5点半醒来,发现老婆已经不在家,张罗今天核酸筛检的事情去了;晚上10点半,屁股还没坐热,又跑去楼下了,说菜到了,要分发给居民!我到居委进行了“双报到”,小区自愿者很踊跃、人甚多,我除做了几次志愿者,帮着扫扫码、发个抗原试剂后,并没有得到更多的安排,故禁足在家。老婆抗疫忙得不着家的时候,我只好操持起家里的“汰”和“烧”,算是“分忧解难”。还不错,每天换着花样的“四菜一汤”都能得到老婆、孩子的称赞,日子过得还算简单、安稳。

然而,328日浦东封控后,居委会十几个人因封控只剩四人能开展工作,他们用嘶哑的声音,含着委屈、压力和疲惫一直咬牙坚持工作,凌晨两点半还听到他们用小拖车拉物资的声音。更令人揪心的是29日我们小区出现了疑似阳性(后确诊),待复检,小区志愿者也因此暂时隔离了三人,原先井然有序的安全封控、环境消杀、核酸及抗原检测、快递转送、垃圾丢弃等工作受到极大影响,特别是负面消息太多,居民对生活物资的保障产生了强烈不安,部分独居老人更加需要关心照顾。小区志愿者们经过紧急商量,确定我和我老婆接手被隔离志愿者的订菜、发菜工作。

小区不大,6个楼栋,172户人家加3个单体,被封着501人(含1名婴儿),还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独居老人。每当居委通知订菜后,便按楼栋接龙订菜,汇总小区订单、钱款、消毒、发菜。流程并不复杂,居民也都非常理解配合,但各式花样问题会耽搁不少时间,每次全部落实好订单差不多得耗时半天。物流及货源原因,每次菜品到达时间没有规律可循,有时会在深夜,有时一批订单会分多次到货,有时还要取消订单或更换品种,不仅需要时间,还要有个好记性,才能处理好。两轮下来,大家逐渐习惯,心安不少!

我非常惭愧于在这里住了整整20年,对邻居还很不熟悉,此次订菜,我终于搞清楚了本楼栋26户人家的情况,并且你来我往,我送你家消毒液,你给他家饺子皮,他给我家送水果,还往物业送酒精、高度酒、消毒液等,疫情虽无情,和谐一家亲。我们夫妇经常去查看楼内两对独居老人,帮着其子女沟通落实需要的菜品,抗原检测时,经常等着我们去做,我们获得了他们的信任。

4月3日,党和国家举全国之力,启动了“社会面动态清零”上海抗疫大决战,各地的大批医护、援建人员及物资驰援而来,与上海本土力量构建了强大的抗疫防线。来我们小区做核酸筛检的江苏滨海医护人员,为了不挤占上海的资源,早晨45点就从南通出发,一到小区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为了表示感谢感恩,有邻居给医护人员送来了面包、水等,更有邻居画了速画像,在核酸筛检结束时赠给了医护,他们非常惊讶,也非常感动,家园有殇爱无疆,疫情无情人有情!

从居民、志愿者、到社工、到援沪人员,呈现了大批守望相助、爱心传递的感人画面,增强了我们抗疫的动力和必胜的信心。在这个隆隆推进的巨型抗疫机器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坚守我们的家园。烽火连三月,春光应有时,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回归心爱的工作、美丽的家园,过上幸福的生活!

你为我做核酸,守护我;我为你画张像,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