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回来的感觉真好 ——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抗疫·复工实录


6月1日,上海重回车水马龙的繁华,在苏醒的街巷、久违的商超和静谧的办公楼,回归的脚步急促有力,复工复产正成为城市生活的主旋律。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也同步进入了复工复产的加速车道,见到阔别多日的同事,坐在想念已久的工位前,很多估价同行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回来真好,手里的项目又可以动起来啦!回望那段艰难的时光,更多的是对当下的感恩和珍惜,对未来的勇气和信心。


【难忘抗疫岁月】

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从业人员担当志愿者267人,累计服务次数达4164次,其中党员服务次数1550余次;志愿者感染新冠肺炎4人,其中党员2人;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提交入党申请2人;行业各机构向有关社区街镇捐款捐物合计37万余元;党员群众200余人自发捐款35446元支援全市抗疫工作。

★坚守在一线  忘我奉献

行业党委书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成为小区最年长的“大白”,并帮助居委协调相关工作,累计志愿服务超过40多次;协会党办杨俊累计服务36次时长115个小时,前一个月主要是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物资分拣,后一个月侧重为居民去社区医院配药。城市公司汪灏参与志愿者服务47次,胡爱萍参与志愿者服务31次。财瑞公司顾一孩子还未满月,他依然每天要5-6小时扑在小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60次347个小时。建银上海分公司负责人王伟每日往返小区各个角落,分发补给、帮送快递、核酸秩序维护、场地消杀等。信衡公司陈金龙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国家会展中心方舱隔离3周时间里,他主动积极协助方舱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赢来医护人员和病友的一致点赞。上估所施平把估价师“扫楼”经验变成“堵漏”绝技通过层层扫楼,确保物资不漏一户、核酸不漏做一人,消除了风险隐患。上睿公司于俊峰不畏风险,每周定期到社区医院为小区居民配药,解决了居民看病配药的后顾之忧




★练就新本领  逆行而上

协会李燕,城市公司杨林曦、楚佳婕,建银分公司周伟,北京仁达上海分公司谢碧凤等,分别考取新冠肺炎核酸采样培训上岗证,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规范的核酸采样服务。国城公司高敏整整65天,天天参加小区志愿工作,他还是一名持证核酸采样员负责小区密接复阳居民的上门采样工作小区是没有电梯的6层公房,他经受了感染风险和体能的巨大考验。



★爱心献社会  守护平安

协会会长、富申集团董事樊芸联络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参与宝山、徐汇、青浦、国家会展中心方仓医院等环境清洁消杀,消杀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并采购了2540件医用防护品;城市公司向宝山区顾村镇捐赠2万元;信衡公司向豫园街道学院居委捐赠生活物资100份价值5000元;科东公司向嘉定区有关街镇捐赠抗疫物资4批共计6.1万元;国城公司向北外滩街道久耕居委会捐赠蔬菜包30份价值3000元用于慰问独居老人;港城公司向祝桥、康桥镇捐献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1.6万元。




★数字化赋能   提升效率

城市公司数据研发部王凯整合卫健委官方发布及小区实际疫情数据,制作小区每日疫情可视化系统,供居民动态查询。他还设计了社区团购审批小程序,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使流程更加合规,为居民物资保障增添一层保护屏障,他专业的“数字化”志愿服务得到了一致赞誉。



【直面困难挑战】

疫情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正常的秩序戛然而止,为统一思想促共识,协会和行业党委多次联合下发通知,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保持行业各项工作不断不乱。

★居家办公  业务不停

疫情中,各机构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微信会议等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及时的专业服务。上估所各个项目组先后完成12宗出让地块预估,16个房屋征收项目基地各项开工准备工作及技术支持。沪宁公司助力上海核酸检测机构扩能运用远程测量、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思路,首次在线上完成所有评估规程联城行通过举办线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员工线上读书会加强学习交流,了解疫情形势、掌握员工状态推进工作目标。科东公司第四届“科东奖优金”颁奖仪式在腾讯会议“云端”举行,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同时不少机构聚焦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产业研究和数字化运用的最新成果,开展线上培训,提升员工专业能力,为正式复工做好准备。



★关爱员工  保供纾困

有的机构想方设法筹措生活物资,紧急采购,协调配送,为员工雪中送炭,解决基本生活保障。有的机构了解到外驻员工牵挂上海人,心情焦躁,就通过微信聊天、电话慰问、视频交流等形式他们纾解压力。有的机构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围绕就医流程指南、老旧小区防疫重点、阳性病例楼栋防疫措施、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志愿者社区服务防护等全面指导员工科学抗疫。



【加快复工复产】

5月28日,协会向各机构下发做好行业复工复产工作通知,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准备,严格落实复工后各项防疫措施,加紧推进复工后的评估业务,重视了解复工复产支持政策,继续加强有关信息沟通有序有效、安全推进复确保房地产估价业务稳妥接续运转。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协会会长、富申集团董事长樊芸从5月9日至6月9日,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透视》采访4次,《新闻约见》采访1次,《新闻夜线》采访1次,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困境和难点,建议因企施策,提振市场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元气。5月29日在接受《文汇报》的采访中,她对《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如何落地,提出了五点考核和监督的建议。


★全力以赴加快复工

各机构按照市府和协会要求,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各项复工准备,对工作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出入口张贴公司“场所码”,添置防疫物资,合计采购了近25万元的防疫物资,提高了防疫保障能力。6月1日开始,各机构陆续安排员工复工返岗。上估所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业务人员应到尽到第一周内即完成了10份土地报告的备案,征收基地的工作也进入轨道,公司第一时间补发了全体职工三个月的工资。八达公司要求员工在考勤同时扫场所码,员工之间保持相对距离会议以视频为主,同时对派驻交易中心员工备齐了口罩、手套、蓝色大褂,保障他们在第一线工作必需。瑞汇公司制定了复工复产防控预案,派遣部分员工到岗试复工,对整个办公区域打扫消杀,复工当天公司领导全面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协会领导走访调研 
      为及时掌握各机构复工复产的情况,帮助机构恢复经营活力,从6月9日开始,行业党委书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行业党委副书记、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杏园一行,开展了为期2周的基层调研活动,已走访了7家机构。在对每家机构的调研中,协会领导与机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和企业面临的困难,宣传市政府复工复产的要求和惠企政策,介绍上海城市建设最新动态,倾听机构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增强发展信心,聚力共渡难关,推进工作开展。机构负责人对协会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他们汇报了经营状况、员工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表示在协会的指导下,将抓住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机遇,努力克服困难,开拓进取,推动高质量发展。
 





疫情过后的上海,已进入了最热烈的夏天,阳光耀眼,热力四射,城市肌体在慢慢修复,大家的每一份努力都会灿烂成花,一个精彩纷呈的魔都终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