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信衡】“疫”无反顾,守“沪”有我 ——记徐佳文同志抗疫事迹


2022年3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弥漫了整座城市。在疫情爆发初期,我公司徐佳文同志于居家办工期间积极响应“党员立先锋”,守土尽责“三带头”,就地报道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负责所在楼栋抗原试剂的分发、物资运送等。

随着疫情的发展,3月29日市委市政府和上海警备区下达了指令,要求各属地集中派出民兵应急队伍支援疫情防控的前线工作。抗疫就是战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前方疫情传播的态势仍未遏制,各种突发情况都存在未知的情况下,我公司党支部书记徐佳文同志在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冲往第一线。

在首批抗疫民兵尖刀班集结完毕后,徐佳文同志便随队率先进入老城厢区域开展抗疫工作。老城厢区域内由于较多旧式里弄房屋通风条件非常困难、道路狭窄、卫生条件差、住居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较高、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基数大,在封控期间,日常保障民生的工作压力非常大,除了进行生活物资供给的运输、清点及配发,协助指定点位核酸的检测以外,还格外注意做好民众情绪的安抚工作,消除他们在这史无前例的全城全域静态管理下的恐慌情绪。每晚尖刀班的队员都会在应急一连连部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互相提醒注意自我防护和消杀,互相鼓舞以保证第二天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每日防护服下被汗水浸透的衣衫、N95口罩下的一条条勒痕、白手套下队友们竖起的大拇指,都是他们冲锋陷阵的见证。

4月3日凌晨,徐佳文同志接到新的命令,需要立即前往隔离驻地,为东部战区联勤保障部队908医院援护医疗队以及后续即将到来的中部战区联勤保障部队980白求恩国际医疗队做好后备保障任务。

医疗队刚刚下榻隔离酒店,就马不停蹄地交替轮班前往方舱医院执行任务。由于事态紧急,很多交接事宜和重要事项都来不及传达和沟通,在最初几天,部队医护人员对方舱接管方案不断完善,同时后勤联勤保障工作持续严格落实,作为保障组的徐佳文同志,几乎都是通宵达旦地工作。由于医疗队都是前往国家会展中心方舱执行医疗救治任务,所以驻地必须完全实施闭环管理,他们对驻地环境感染防控的要求非常高,对医疗物资等物料的需求也是非常大,医护人员24小时无间断轮班,徐佳文同志作为民兵保障组则配合其进行24小时值岗,确保每次医疗组回到驻地后,都能完成彻底的清洁消杀与物资补给。徐佳文同志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经常刚刚为半夜回驻地换班的医护人员完成消杀工作后,立即就要为其他医护人员进行早餐配送和防护物料的准备工作,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消杀,这对体力和心理都是层层考验。

时值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每日所需要的物资和其他生活物品的运力严重不足,徐佳文同志不得不全天24小时时刻准备接收物资并做好清点及消杀,及时分拣、运送到每位医护人员的房间门口,这样每日持续高压的环境和频繁的全面消杀,对的体能和精神压力都带来了巨大冲击。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保障组成立了临时保障队党支部,每日进行总结汇报,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充分发挥部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方法。

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徐佳文同志代表黄浦青年基干民兵,不仅经受住了考验,彰显了党员战士风采,更为上海防疫战疫作出贡献的队伍一同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胸口的党徽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