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党建
行业党建
行业党建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建工作思路和2016年工作要点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建工作思路和2016年工作要点

(讨论稿)

为推进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根据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建工作的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思路和2016年工作要点。

一、行业党建工作思路

(一)、建立行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1.宗旨

行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在行业层面建立党组织之前指导行业党建工作的过渡性安排。其宗旨是:指导本行业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整合行业党建资源,开展共建联建活动;形成行业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建立行业层面党组织准备条件。

2、联席会议组成

⑴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驻会党员负责干部,并担任召集人;

⑵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秘书处党组织负责人;

⑶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部分会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

3、活动形式

⑴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布置行业党建工作;

⑵整合党建资源,开展共建联建活动;

⑶组织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⑷组织党建研讨会、学习交流会等活动;

⑸收集、汇编行业党建信息资料。

4、活动经费

⑴日常工作经费由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拨款;

⑵专题活动经费由协会会员单位协商筹措。

(二)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的“实现全领域覆盖,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的要求。在本行业指导估价机构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三)开展行业特点的党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

以行业党建为工作平台,紧密结合房地产估价行业的发展实际,通过积极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党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行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促进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凝聚和谐;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塑造企业文化;促进行业形象提升。

(四)探索行业党建新模式、新机制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意见》和市委、上级党组织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机制,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的保障制度,规范行业党建工作方式,促进行业党建新格局的形成。

二、行业党建2016年工作要点

1、指导房地产估价机构建立党组织

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估价机构,都要按照党章规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设立党组织。要指导估价机构从实际出发,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的办法,着力在应建的估价机构中组建党组织,逐步消除党的组织建设的空白点。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各估价机构党组织的上级党组织相关部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房地产估价行业实际,开展“房地产估价行业合格党员要求”的讨论,提出各估价机构党组织讨论意见后汇总,再下发至党员中讨论并达成共识。

3、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通过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组织几项活动,突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并作为估价机构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平台和抓手,彰显党组织作用。下一步围绕行业重要工作和协会成立20周年,开展行业评优、文明创建和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4、构建行业党建工作联通机制

建立行业党建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协会秘书处党组织负责行业党建信息的汇集与上级党组织、估价机构党组织互联互通工作,估价机构党组织按行业党建工作要求上报党建工作信息。建立估价机构党组织与没有党组织或没有党员的估价机构党建联建工作机制,推动这些估价机构参与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