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同信】“看历史 迎中秋”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同信土地房地产评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



图一 党员张昱琳、书记宋莉娟、党员郭传静、副书记林燕菲、员工代表王睿(从左至右)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0909日下午,上海同信土地房地产评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带领党员们和员工代表来到上海静安区中南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的四行仓库开展“看历史 迎中秋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了解上海的历史

四行仓库,全称四行信托部上海分行仓库,位于闸北区(现静安区)广福路1-21号,苏州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它是交通银行(大陆银行)与四大银行信托部于民国20年(1931年)共同建造的联合仓库(栈)。四航仓库东侧,原名大陆银行仓库,始建于1921年;西区建于1932年。当时是苏州河沿岸一座大型坚固的仓库建筑。这座建筑被用作晋城大陆盐业中南四个银行储蓄协会的堆叠。仓库东面的大陆银行仓库和西面的四兴储蓄协会仓库统称为四兴仓库


图二 四行仓库正门

 

图三 四行仓库纪念地石碑

1937813日,淞沪战役爆发。中日双方几十万大军拼死搏斗两个多月,到10月底,国军撤离上海,仅留下一支坚持最后抵抗的部队。19371026日至30日,国民党政府军第八十八师二五四团第一营的全体官兵掩护大部队撤退后,为保住闸北的最后一块阵地,奉命进入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威震敌胆,誉满中外,被誉为"八百壮士",还有历史战争电影《八佰》,描述这“八百壮士”奉命坚守上海四行仓库,以少敌多顽强抵抗四天四夜。

20世纪90年代中期,四航仓库先后改为商业市场和办公功能。2014年,四航仓库4000多平方米改建为四航仓库抗战纪念馆。四航仓库是上海现代仓储建筑的典型代表。是上海市优秀现代建筑保护单位、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步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谢晋元将军给爱妻的遗书,“为国杀敌,革命军人之素质也”、“为国当不能顾家也”,忠心报国跃然纸上。展馆里,运用实物、模型、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了当年抗战的场景,看到的是战争的惨烈和抗日战士们的勇往直前,看到的是昏暗的永夜和破晓的黎明,看到的是刻骨铭心的历史和坚定的爱国信念。


图四 谢晋元给爱妻书


图五 谢晋元将军雕塑

展馆为了保护建筑本身,虽已被很多现在材料所替代,但还是能感受到遗留的战争痕迹,那是历史的痕迹、是无数英雄存在过的痕迹。展馆的最后是一个《战争与和平》的雕塑,是否预示着战争终会过去,象征和平的白鸽会一直在蔚蓝的天空翱翔。



图六 雕塑《战争与和平》



 “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

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

山河重整,精神永存。

孤军奋战,英雄豪壮,正气浩然,彰显中华民族之尊严。

孤军不孤,义举盛传,全民襄助,凝聚中华民族之力量。

中国不会亡,是八百壮士的坚定信念。

中国一定强,是中华儿女的奋斗梦想。

勿忘壮士,铭记英雄。

勿忘历史,共铸和平。

——展馆结语

走出纪念馆,头上是湛蓝的天空,半边是波光粼粼的苏州河,我们生在没有战争硝烟的一代,是美好的一代,是给人希望和憧憬的一代。走在康庄大道上的我们缅怀过去、感恩现在、警示未来,纪念那些默默为之奋斗、牺牲的烈士和无名英雄,历史不该被人和时间遗忘,它代表着我们从何而来又去向何方。


图七 苏州河畔


(后附当日其他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