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党建
行业党建
行业党建

两学一做组建党组织程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两学一做内容:

1、学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学习《准则》和《条例》等;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训。

2,学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马列毛邓等思想结合起来学。

3、做“合格党员”。其标准: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

二、“两学一做”着力解决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三、学习教育的目的。

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新成立党支部的工作程序

设置党支部的原则:是要有利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有利于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加强,有利于党的领导的加强和改善。

建立党支部的一股程序:1.向上级党委写出建立党支部的请示。请示的内容包括:建制单位的工作性质、人员数量等简要情况;现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数量,建立党支部的依据和理由;所建党支部的性质;党支部委员会组成人数和委员设置方案等。2.上级党组织批准建立党支部以后,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3.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等额提名或直接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并对委员进行分工。4.向上级党委写出党支部委员会组成的请示。请示的主要内容包括:选举支部委员会的依据;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的简要情况,包括时间、出席大会的党员情况、候选人名额与应选人名额差额情况、选举结果等;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书记;副书记的情况以及党支部委员的分工情况。    5.上级批复。党支部委员会开始工作,履行自己职责。

一般设书记、副书记及委员。由支部的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两或三年。一般正式党员三人以上,五十人以下的单位可设立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