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党建
行业党建
行业党建

2023年度行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3月15日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在青松城大酒店召开2023年度行业党建工作会议,党委委员、各机构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联络员和机构非党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行业党委副书记、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马西恒教授作《新时代两新组织与党建工作创新》专题讲座。马教授从新时代加强两新组织党建的必要性、两新组织党建的特点及难点问题、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的策略创新等三个方面入手,系统阐述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时代要求,深入剖析了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困难与挑战,立体呈现了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破题路径。

邵晓春向大会报告了2022年行业党建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要点。报告提到,2022年行业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突出服务功能、推动创新发展,突出作风建设、促进行业自律,突出精神文明建设、塑造行业良好形象。凝聚发展力量,团结带领行业党员群众抗击疫情、抢抓业务,推动房地产估价行业平稳发展。2023年要继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压实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不断扩大党在新经济组织中的号召力、凝聚力,激励党员群众奋力开拓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委委员、党办主任陈静芳通报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公布了党员评定结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按照党务公开相关规定,还通报了2022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并结合今年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要点提示。

行业党委书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二十大要做到三个结合,与各项重要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推进行业发展相结合、与行业党建工作相结合。二是以创新转型为突破,推进行业平稳发展。要正确认清形势要求,把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创新活力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带动党员为业务创新和企业转型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三是以党支部换届为抓手,促进党的“两个覆盖”。要严格落实换届工作的要求,规范做好选举各项工作,同时抓好“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重视积极分子培养、有计划发展党员,开展党建联建,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四是以培养人才为重点,加强行业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培养引进新兴业务人才、团队领军人才、年轻综合管理人才、党群工作人才等,在研究经营计划同时同步研究人才计划。还要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五是以党风建设为关键,深化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要注重警示案例教育,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规范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探索党支部工作考核,有条件的试办党建活动室等。六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引领,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要积极做好争创2家市级和5家建设系统文明单位的评审准备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充实送审材料,全员动员参与,打造企业品牌。同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弘扬先进典型,支持工团工作,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丰富文体活动。

      为更好地落实2023年各项工作,促进学习互鉴,与会党务工作者参与了分组交流。2个小组分别围绕行业党建工作如何加强引领、服务行业和党支部工作的发力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上估所、国衡、百盛、加策、联城、上睿、综合等支部作了重点发言。在交流中大家畅所欲言,一致认为,行业党委班子坚强有力,工作扎实有效,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同时,他们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党委在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信用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务工作培训等方面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和指导。



为时一天的会议,既回顾总结了工作,部署安排了任务,又兼顾了理论知识培训和实务操作指导,还加强了行业内党建队伍的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令人耳目一新。大家纷纷表示,专题讲座质量高,有针对性,接地气,可操作,很受启发;工作部署任务明确,目标清晰,对做好行业和机构党建工作心里有底;党建工作交流有助于取长补短,打开思路,颇有收益。2023年,我们将创新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估价创新和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