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 召开第六届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2023年321日下午,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第六届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青松城大酒店百花厅召开。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会长樊芸,协会常务副会长、党委副书记邵晓春,监事长丁光华和协会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及会员代表共26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会长樊芸主持。


      大会听取了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作的协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共同抗击疫情,积极应对困难”、“提振行业信心,引导行业发展”、“协助行政监管,加强自律建设”、“开展行业科研,发挥专家作用”、“加强平台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加强党建引领,树立行业形象”六个方面回顾了协会2022年工作,并从“不断创新估价业务,探索企业转型”、“协助行政监管,加强自律建设”、“深化教育培训,加强人才建设”、“推进课题研究、提升专家能力”、“加快数字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深化党建工作,凝聚发展力量”六个方面提出了协会2023年工作安排。大会听取了常务副秘书长陈杏园作的协会2022年度财务报告和监事长丁光华作的协会监事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了上述报告。与会代表还对协会2022年工作进行了测评。


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在大会上通报了2022年行业经营管理有关情况,包括行业经营情况、排名前六家机构的经营收入及年检报告的质量情况,并结合当前形势,强调了2023年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拓展房地产估价咨询服务。各机构要进一步研究今年的经营计划和业务类型,机构之间要考虑业务错位、有序竞争。要从政府规划、计划报告、市场信息中寻找业务,如城市更新、“二旧一村”改造、五大新城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国资国企经营等,组织营销力量和业务团队,疏通业务渠道,分析客户需求,设计服务产品。协会将继续走访有关部门和单位,引导企业拓展业务。二是积极探索机构整合改革。去年有的机构进行整合尝试,今年将继续推进。选择合适的整合改革模式,如合并、收购、联行、合作。加大整合改革力度,认识整合改革的必要性,突破整合中的难点,既稳妥又平稳地开展这项工作。协会将提供信息,支持有意愿的机构,引导他们稳妥进行改革,并争取市房管等部门提供办理手续的方便。三是着力推进行业自律防范风险。进一步落实“两承诺”,机构要从社会品牌和行业利益的角度克服短期行为,避免恶性竞争对行业整体声誉的损害;估价师要增强职业道德意识,防范执业风险,守好底线,以免对自身、企业及家庭的损害。协会将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的讲座,抓住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同时支持相关课题组研究行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自律和信用管理。四是努力应用数字信息技术。这次国家机构改革,专门组建国家数据局,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将涉及各个领域。有条件的机构在评估咨询业务中开发简易系统,为政府或企业服务;面上机构运用好有关数据为评估服务,尤其是银行抵押、征收测算等;还要完善企业OA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内部管理。协会联合机构和单位,加快数字服务平台建设,争取早日上线运行,还要协调查询、备案系统,更好为行业服务。五是认真做好协会换届工作。今年,六届协会将届满,如何稳妥做好换届,要与上级党组织和市社团管理部门沟通,商量协会班子人员和换届工作方案。重点做好总结协会四年来的工作;酝酿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及监事会等组成;机构要确定七届会员代表;组织召开新一届的会员代表大会。希望各机构重视这项工作,按照社团管理规定和协会章程,既依法依规,又精简高效,共同完成这项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樊芸会长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两会”概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进行了系统传达。还对上海代表团审议和提出议案、建议情况,以及她本人履职过程中相关议案和意见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樊芸会长的精彩报告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