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召开保租房租金评估专题会议


      根据市房管局工作要求,2023419日下午,协会在黄浦区工人体育馆6楼会议室召开房地产估价行业保租房租金评估专题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主持,32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总估价师参加。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斌对保租房租金评估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培训,重点就目前保租房租金评估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如估价对象的描述与说明、标准房屋的选取、租金内涵的调查分析、可比因子的设置等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传达了市局保租房专题会议的精神强调了保租房租金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重视初次定价评估保租房来源多样各区的第一个项目第一批项目的评估非常重要具有标杆性作用估价机构要按照“估价规范”和“租金评估指引”,独立、客观、公正的进行评估,确保租金的合理性。二是认真做好项目复评。按市局要求,在项目租金备案前,如发现租金水平存在偏差的,将委托另外机构进行复评。复评机构要充分了解有关情况,认真进行项目复评,调整结果要有充分的依据和理由。三是加强与相关方的沟通。保租房是政府监管的项目,要遵循保租房租金评估的原则和要求,掌握项目的实际情况,加强与管理部门的沟通,积极做好释疑解惑。四是切实做好论证、鉴定。项目租金备案时,管理部门或建设(营运)单位对租金定价有异议的,可申请专家委员会论证或鉴定,专家委员会将切实组织好论证和鉴定。专家如受邀区管理部门参加项目评审,要体现行业的专业水平。五是强化租金评估监管。保租房政策性强,领导重视、市民关注,各机构和估价人员要认真对待。协会将推行保租房租金评估报告全文备案,开展报告抽查或重点检查。在租金评估中要合理收费,避免低价竞争,确保评估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