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党建
行业党建
行业党建

【东洲】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浙东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学习所感



敬爱的党组织:

2017年04月15日,我中共上海东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上海东洲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党小组,各位党员同志及公司内部各位积极分子,组织学习参观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浙东革命烈士纪念碑。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余姚市梁弄镇晓岭街小源和。这里曾是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和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指挥中心。

四明山浙东革命烈士纪念碑坐落在余姚市梁弄镇西侧的狮子山上,是纪念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浙东抗日根据地烈士及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根据地烈士的重要建筑物。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前称第三战区三北游击司令部,1942年08月在慈北鸣鹤场成立,何克希任司令员,谭启龙任政委,同年10月进驻余姚四明山区的茭湖、袁马等地;1943年04月,新四军攻克浙东重镇梁弄,同年8月,

三北游击司令部移至梁弄镇内的小源和;1944年01月,三北游击纵队正式改编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在浙东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浙东民众的大力支持下,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顽强抗击敌伪,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立下了不朽功勋。该旧址为座北朝南的四合院木结构建筑,前后两进,前进系倒座平房,后进为重檐硬山楼房,两翼为左右厢房,中为石板天井。整个建筑典雅静穆,气势庄重。1987年,该旧址被余姚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对旧址按原貌修复后,在此建立了新四军浙东纵队史料陈列室,布置展出了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及许多革命文物,展示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辉煌战绩,反映了根据地军民反抗日伪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坚定性,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全民抗战的历史画卷。

从1941年05月至1945年09月,新四军浙东纵队共与日、伪、顽进行大小战斗643次,收复上虞、南汇县城二座,攻克敌伪据点110余个,收复国土三万平方公里,毙俘日军600余人,毙俘伪军8000余人 ,解放同胞四百万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参观学习重要爱国主义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重新了解那段浴血奋战历史。让我们这些平凡而又深知责任重大的党员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更加明白肩负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致,

敬礼!

 

中共上海东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上海东洲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党小组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五日